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行业资讯 >> 详细信息

住建部副部长王宁:近期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稳中回暖

发布时间:2015-12-30 08:19:49 作者: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6077


四、下一步工作


最后,我介绍一下部里在房地产方面的重点工作,供大家参考。


第一,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好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


一是,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已出台的信贷、税收、土地等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除了近期已经出台的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取消外资购房限制、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等政策外,我们还在研究储备进一步鼓励住房消费的措施,将适时出台。


三是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探索适度扩大地方政府实施相关政策的自主权。根据不同城市间市场分化的现状,制定和实施差异化的调控政策,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第二, 利用存量商品住房安置棚户区改造居民。大家知道,中央近几年逐步加大了棚户区改造的力度。今年 6 月,国务院下发了 37 号文件,启动了三年棚改 1800 万套的工作计划,并提出要积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货币化安置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不仅改善了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而且创造了市场需求。一是改变过去“重管理、轻使用”的观念。既要管住公积金,确保资金安全完整,又要用足用好公积金,充分发挥制度作用。


二是加快释放结余资金。我们要求,个贷率在85% 以下的城市,要放宽购房提取条件,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同时,简化资金使用审核环节,全面推行异地贷款。


三是拓宽资金来源。个贷率在 85% 以上的城市中心和分中心,要统一提取和贷款政策,统筹使用资金。 同时, 我们要求各地还要积极推行 “公转商”贷款,对贷款职工给予利差补贴。


四是加强对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考核,对那些使用率低的公积金中心主要负责人,我们要约谈,切实把公积金的作用发挥出来。


在 40 个中小城市房地产座谈会上,我们发现:凡是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高的城市,库存去化就快,市场回升明显;反之,凡是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低的城市,库存去化就慢,市场回升乏力。下一步,我们将要求各地把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最低比例提高到 50%,力争多做一些。


第三,释放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对于拉动居民住房消费的作用十分明显。目前,全国公积金结余虽然已经降到了 1 万亿以下,但还有很大的空间。下一步,公积金重点是抓好四件事:第四,大力发展新建住房租赁市场,健全住房供应体系。发展租赁市场是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方面。目前,我国新建住房租赁市场还处在准备阶段,明显滞后于销售市场。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市场体系建设,还是法律制度建设,都还有较大差距。


目前,部里正加快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总的思路:


一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研究土地、规划、融资等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和机构开发建设租赁住房,形成一手房租赁市场。据我了解,万科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已开展了这方面的实践,希望更多的房地产企业能够参与进来,部里将予以支持。


二是鼓励社会租赁机构或房地产企业,将持有的存量房向社会出租,发展规模化的租赁经营。这样,企业有效消化了库存,群众有了更多的居住选择,社会租赁房源得到了扩充,一举三得。


三是利用社会资金,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这在国外已是很成熟的经验,我们应学习借鉴。部里正与人民银行、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沟通,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 REITs 试点,并争取相关政策的支持。部里择机将选择一些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希望大家踊跃参与试点。


第五,引导房地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努力形成一批开发理念先进、引领行业发展、社会责任感强的优质品牌企业。在调研的过程中,很多同志跟我讲:只有良好的经营,才能有良好的品质;要有做百年企业的目标,才能做出百年工程的质量。总体看,现在企业的数量还是太多,企业过小、过散,管理上、技术上、资金上都没有保证,质量和品质就无从谈起。我认为,房地产企业必须要走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路子,目前正是一个大好的时机。


二是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材料。第十四届住博会刚刚结束,在这次的展览会上,各企业展示了许多的先进成果,令人鼓舞。我认为住宅产业化一定是今后发展的方向,谁见势早、启动快,谁就会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小企业的融资很困难,银行贷不了钱,大多靠民间借贷,存在一定的风险。我希望企业本身要有这种风险意识,科学判断、量力而行,通过寻求与大企业的合作等方式,及时降低或者化解潜在的风险。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情况的监控和监管,做好应对预案,防范和化解风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