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行业资讯 >> 详细信息

大型房企通过并购重组渐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5-06-16 16:20:01 作者: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6524

专家建议中小房企“抱团取暖”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内房企呈现两极分化局面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资金因素。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研究发现,2014年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回归常态化、市场进入调整期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内部分化也愈加明显。


2014年,在销售不畅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大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跌。同年度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值分别下降至9.17%和14.74%,每股收益均值分别比2013年略有下降。在负债方面,截至2014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5.26%,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0.10%,同比均有小幅上升。


市场机构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房玲分析认为,随着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不断上升,两极分化加剧,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同时还在不断扩充实力,对于中小企业的挤压越来越甚。中小房企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保有甚至增加市场份额,互相之间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更有必要。


从行业的角度看,马太效应增强,中小房企市场占有率持续缩水。CRIC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4年,TOP50房企的销售金额及销售面积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但另一方面,中小房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挤占,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


“面对房地产行业突变的2014-2015年,大型房企纷纷转型跨界,但中小房企资金实力不足,有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限的资金难以支撑企业更多元发展的需求。”房玲表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单一的房产发展模式可能不再适应时代发展,而地域性的抱团未来可能更有机会。“通过多方合作的方式,能够实现各家企业的资金互利,集小企业、合大资金、利众好。”房玲还说,对于一些房地产主业发展后劲不足的房企而言,与其分散精力,持续亏损,不如止损退出,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或者寻求新的业务方向,如科技、互联网、医疗等新兴产业。而在寻求新业务方向上,中小房企还可以抱团合作。“对于拥有资源或资金优势,并且有志于继续发展房地产业务的房企而言,尽管开发能力较弱,却也拥有一线生机,可以选择合作开发、委托开发、资本撬动等合作模式与大型房企合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