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行业资讯 >> 详细信息

大型房企通过并购重组渐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5-06-16 16:20:01 作者: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6595

中小房企变卖股权


在大型房企“强强联合”成为巨无霸的同时,一些中小型房企生存空间却越发狭窄。事实上,在多重压力夹击之下,房企资金链捉襟见肘的问题持续恶化,导致不少中小型房企为了“保命”生存,不得不通过股权出售这种极端的方式,以换得现金流。


实际上,有些小企业已经破产。近日消息,台州市新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已经宣布破产,目前该公司已经由台州市政府接管。


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2015年以来挂牌转让的房企股权已经超过100亿元。其中,北京产权交易所新增挂牌房企分布于苏州、昆山、三亚、沈阳等二三四线城市。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房地产项目22个,其中12个项目转让100%股权。值得一提的是,沪交所挂牌转让股权的企业中,包括嘉凯城、上实房展等知名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长三角地区成为房企挂牌转让股权的重灾区,在沪挂牌的22个项目中有15个分布于长三角地区,且大部分选择100%股权转让,例如蚌埠恒远置业有限公司、南京喜马拉雅置业有限公司、南京水清木华置业有限公司等。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四川至少已有30家本地企业退出了房地产开发领域。当年活跃在成都市场上的本地房企——圣沅房产、武海置业等近两年在土地市场中早已难觅踪迹。


张宏伟认为,从今年上半年大多数资金面暴露出问题的中小企业来看,融资成本与拿地成本偏高成为其企业经营层面较大的问题。早在今年3月,由于“佳兆业的债务违约事件”,市场评级机构也曾预警,内地小型房企可能出现债务违约情况,导致银行向大型开发商更为倾斜,加速房地产市场两极化。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