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谈经论道 >> 详细信息

周燕珉:老年建筑是一门精细活

发布时间:2015-03-30 16:15:45 作者: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5988

人物简介:周燕珉,生于1957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研究方向为老年建筑与居住建筑。


周燕珉是清华建筑系教授,住宅精细化设计、老年建筑领域的权威专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她就研究专门面向老年人的住宅设计。“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老年人’加‘建筑’就等于老年建筑。养老住宅的设计需要对我国老龄化社会有深切的把握,对老年人生理、心理及生活习惯做科学研究。”她对记者说。


“不论工作还是生活,周老师都一丝不苟。”周燕珉建筑工作室的成员小姜告诉记者,“设计图纸一遍又一遍地改,开发商都很认可了,但周老师还要求拿回来再改。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


不做博眼球的设计


“到2050年,每3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老年人,到时候每个家庭都想雇个保姆来专门伺候老人,恐怕不那么现实,因为整个社会没有足够数量的年轻人。” 周燕珉向记者描绘了老龄化社会的图景,在“老龄化”不可逆转的大背景下,“老年建筑”越来越具有现实的迫切性。


说到老年建筑,很多人自然想到的是养老院,而周燕珉向记者介绍,政策上将来的养老大致将采取“9073”模式,即90%的老年人通过家庭照顾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养老,只有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院。


从养老机构到普通住宅,小到家中的厨卫设计、装修和整体的布局,大到整个社区规划、公共设施的设计和改造,都是周燕珉的工作范围。和那些追求个性、创意的建筑设计师不同,周燕珉更偏重安全性和实用性。


她说:“老年建筑并不是一个为了博眼球的设计。”在研究老年人的户外活动空间设计时,她主张将座椅设计为围合的“L”形,这样利于老人面对面的交流;又如在跳舞场地周边设置观看座椅,既能满足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热闹”的需求,也能对跳舞的人产生一种积极的心理影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