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谈经论道 >> 详细信息

万达王健林的四张“面孔”

发布时间:2015-03-23 10:51:59 作者: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7712


父亲的面孔

不愿当“国民公公”


“首富家的熊孩子”


2011年4月,因在微博上炮轰俏江南董事长张兰,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这一年,他刚从海外游学归来,在微博上给自己贴了“年少轻狂、口无遮拦”的标签,因此树敌不少,被称为“首富家的熊孩子”。


这个“熊孩子”的新鲜事还真不少:2013年王健林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后,他微博转发了这条新闻并评论了一个字“哦”,引发网友热议;2014年6月27日,他发微博称,在京东上买了个电脑桌迟迟没收到,引发网友“神回复”,简单的网购吐槽变成全民娱乐的网络事件;2014年底,姜文的电影《一步之遥》上映后,他炮轰其为“烂片”,迅速演变成一场与片方的骂战……


值得玩味的是,公众对王思聪并未表现出对一般“富二代”的厌恶和仇恨,反而是一种“好奇的注视与友好的调侃”。目前,王思聪微博粉丝数为1092.7万,是货真价实的大V,成千上万的粉丝在评论中喊他“老公”,于是他被称为“国民老公”。


在王思聪口中,自己是“父母创业的牺牲品”。1988年1月3日,王思聪出生在大连。彼时,他的父亲王健林在西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当副主任,母亲林宁则在西岗区体委工作。林宁同样出自军人家庭,家境不错,现任林氏投资公司董事长,其父亲曾是大连一家保险公司的领导。王思聪出生后,王健林夫妇忙于生意,很早便把儿子送到国外。他先是在新加坡读小学,接着在英国完成中学和大学教育。


对于这个儿子,王健林曾用“怕了他”来形容,“在外不管你是多大的老总,回家他该不理你还是不理你”。王思聪则回应:“我的父亲对我确实特别宽容,除去‘老来得子’,这中间难免有些内疚之情。”


现在,王健林一家三口每年大概能吃上三次团圆饭。每个月,王思聪能见到父亲一次,其他时候都各忙各的,有数不清的出差和公务。但王思聪接受采访时谈及父亲的口吻是极其尊重的:“我的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呢?随和、谦让、包容、刻苦、勤奋、努力。他一直是个特别勤奋的人,每天早上七点半就出现在办公室。他比我简朴,在北京这些年还住在不到一百平方米的公寓里,他也不花心、完全不好色。除了企业家身份之外没有其他的身份……所以我从小独立,一方面是因为在国外,另一方面是因为有父亲做对比。”


不喜欢儿子被称“国民老公”


儿子的年少轻狂与父亲的沉稳低调形成了鲜明对比。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期间,几乎所有采访对象都表示,王健林很少谈及家事。“王思聪很早就被送到国外,思想比较活跃。王健林身上传统文化的色彩浓重,他成长的年代和军旅生涯,让他对毛泽东思想和强调纪律的文化很认同。这些因素使父子俩差异很明显。”吕丹说。


近日,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对王思聪“国民老公”这一称号的看法时,直言“不喜欢这个说法”。当然,还没有哪个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自己也被称作“国民公公”了。此前,“俏江南骂战”后,王健林也曾批评过儿子“我的朋友你别骂”,后来又补了一句“实在要骂就别指名道姓了”。在央视《你从哪里来》节目中,王健林评价独子王思聪:“他不会看眼色说话,在海外长大,怎么想就怎么说。” “他回来三年了,还时间短,可能等到回来到五年八年的时候,就真正中国化了。”


说到儿子的成绩,王健林像一个普通父亲一样流露出满足与欣赏的神情。“去年,他的投资回报率达到了60%。蛮高。他比较聪明,我允许他失败两次,第三次再失败,就老老实实回万达上班。”王思聪管理的基金公司普思资本,仅投资乐逗游戏就实现了500万美元的收益。目前,王思聪和万达的关系仅仅包括:他是万达集团的董事,拥有万达院线1%的股份,而王健林则持有万达院线约67%的股份。


对于王思聪,万达员工也知之甚少。“没有见过这位‘公子’,万达内部对他也很好奇。”万达集团的一位中高层对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说,他们对王思聪的好奇不亚于任何一个外面的粉丝。有熟悉万达业务的知情人对记者表示:“王思聪是既懂互联网又懂资本运作的跨界型人才,恰好这两点都是下一步致力发展电商的万达所需要的。”


对接班人的问题,王健林始终没有明确表态。或许在他眼中,万达和王思聪像自己的两个“儿子”。他对待他们,一个严格,一个宽容;一个付出了绝大部分时间与精力,一个却未能陪伴左右,错过了他成长的大部分时光。因此,这位父亲也并不要求两个“儿子”相互捆绑,“接班我不是一定要传给他,钱我留给他也足够了,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不能担当,也不介意把万达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


每个人都有很多张面孔,通常而言,面对亲情的这张面孔会比别的面孔多一些真实。正如儿子王思聪是个不太让大众讨厌的“富二代”,父亲王健林也没怎么出现在人们仇富的情绪里。这或许与他严肃的军人气质有关,也或许与万达广场存在于市民阶层的生活半径和购买能力之内有关。经济的发展需要马云那样的面孔,新奇、前卫、时尚,也需要王健林这样的面孔,严格、专注、传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