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谈经论道 >> 详细信息

万达王健林的四张“面孔”

发布时间:2015-03-23 10:51:59 作者: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7802


模式为先 文化为继


王健林说,万达一路走到今天,创新的过程概括起来无非四步。走完前面那两步,第三步就是创模式。


2000年,万达跻身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总资产近百亿元。那年,万达的一名创业元老病重,要靠一种昂贵针剂维持生命,每支2000多元。当时,民营企业的职工无法享受社会保障。王健林100万元医药费花出去,为这名元老延续了1年多生命。一个人就花了这么多,以后怎么办?


“当时还不像现在这样想得这么伟大,要做全球领先企业什么的。那时候就简单地想,我要为兄弟们做一点保障……我当时就提出,万达集团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10年后,王健林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这样陈述自己当年的心迹。


于是,大家凑在一起开会,争论了整整三天三夜。在万达的发展史上,这次大会被称作“遵义会议”。会上,王健林力推“做大型的商业物业,招世界500强和一流的国内企业做租户”。有的老员工想不明白:“我们本身做住宅做得很好,很赚钱,品牌做得也不错。在这个时候搞什么商业地产呢?”更多人则持怀疑态度,“一下子做商业地产,谁来设计?不懂建造,也不懂招商,那意味着我们过去的生产流程全部要再造。”可王健林说:“盖收租物业的房子我们会吧,起码一半的功夫会了,至于商业物业招商或者设计,咱们慢慢再学。”


说起来容易,真正落到实处,王健林遭遇到不小的麻烦。“万达的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选址长春。王健林的想法很简单:地下做停车场,一楼办成精品店,隔成许多小铺面卖给业主,二楼引进沃尔玛,三楼搞了个红星美凯龙。”曾在万达管理层任职的吕丹(化名)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详细回忆了当时的情况:“因为没有考虑到要帮助业主招商引资,2003年正式营业时,上百个商铺有一半是空的,租到商铺的商家生意也不好。业主、商家与万达产生纠纷,甚至闹到法院。”


面对这次转型遇到的困难,万达许多高管动摇了,可吕丹记得,王健林很坚持:“过去的人没干好肯定是他们没有总结经验,没有找到其中的规律。我相信商业地产的路子没错,万达就是要做先锋。”他总结教训,决定组建专门部门为业主招商。


那之后,万达找准了商业地产的门路,正式走上扩张快车道。2004年,万达成立规划院,开始操作订单商业地产,拿着自己的商业设计找商家谈判;2005年,王健林又将商业中心、五星酒店、写字楼等打包,开发出“城市综合体”的新概念……事后,有人问王健林,为什么万达能以优惠价格拿到好地段,而别人不行?王健林回答:“我们有核心竞争优势,就有了议价权。”


但王健林的“野心”显然不止于做中国最大的“房东”。吕丹说:“如今,万达的商业地产已经基本不用王健林操心。团队拿来新的选址方案,他看过后只要签字就可以。他开始把心思花在新的业务上。”


一位资深媒体人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我也见过挺多中国商人,王健林的思维非常清晰。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什么时候、什么阶段应该做什么。”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另外几位万达的老员工也不约而同地提到,王健林“自我学习的能力特别强”。这一点,从他近几年不断跨行业发展,不断开拓陌生领域就能看出——


2006年,涉足电影院线,当年实现盈利,不到10年,就拥有了百余家影院,千余块银幕;


2010年,与美国弗兰克公司合作成立演艺公司,打造顶级的中国文化秀。4年后,汉秀剧场在武汉中心文化区全球首演;


2013年,砸下500亿在青岛建立“东方影都”,并与奥斯卡金像奖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及全球四大艺人经纪公司签署协议,从2016年起,每年在青岛举办国际电影节,计划用3至5年将其“打造成世界排名前列的国际电影节,改变中国没有电影文化世界品牌的局面”……


接二连三的文化领域大手笔投资,在打响万达品牌的同时,也让一些公司管理层心生疑惑:“这能赚到钱吗?”王健林看问题的角度却大不相同:“所有的行业都是有天花板的,文化产业却没有。只要你做得好,它的盈利空间是无限的,而且它还有巨大的品牌效益和穿透力。”


线上线下宝座争夺战


2013年,王健林首次登上富豪榜榜首后,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不到一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其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500亿元身家超车,一跃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


互联网概念成了商界的宠儿,但王健林坚定地认为以万达为代表的“传统店铺经营”无可取代。他也开始涉足电商平台,尽管他自己还不太会用这些——2014年8月,万达与腾讯、百度成立电商公司,被业界戏称为“腾百万”。为了拥有自己的支付平台,万达同时与快钱进行收购谈判。王健林的想法很明确:2014年,万达广场有4000多万会员,2015年目标是1亿,此外还有十几万家商户,资源如此分散,万达无法掌控,但通过支付环节可以将它们连在一起。


大手笔收购,是王健林借资本之力实现万达版图扩张的又一尝试。


国际上,2012年,万达以31亿美元资金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在国内,2014年,收购了12家旅行社,总规模达75亿,他的计划是在3年内靠并购做到全国最大……据说,王健林的投资逻辑非常直接:“我买什么能成为全球第一?”


2014年12月,万达完成了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23日,圣诞前夕,万达商业地产在港交所“敲钟”。按此前胡润的测算,若万达商业股价上涨30%,王健林的财富将再次超过马云,重新成为内地首富。人们以为此事指日可待,但市场的反应并非如此。上市当天,万达商业以发行价48港元(1港元约合0.8元人民币)开盘,收报46.75港元,下跌2.6%。王健林与首富宝座擦肩而过。


真正助王健林重夺宝座的,是2015年1月22日万达院线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并在开盘后以43.98%的涨幅封在涨停板。作为最大股东,王健林的财富出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第四季度财报令人失望,股价大跌。涨跌之间,王健林与马云的财富排位调了个儿。


2013年,王健林在录制一档财经节目时曾表示,自己并不在乎所谓的排名。“小平先生有一句名言,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觉得就是要有稳定的资产、长期的现金流和比较好的商业模式。为了排名而去排名,那就完蛋了。再说,假如你做到了3000亿,他不排你,那是他掉价了。”在他第二次当上内地首富后,回头再看这样一番表白,体味更深。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