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行业资讯 >> 详细信息

养老产业:房地产行业的战略新程

发布时间:2015-03-12 10:57:41 作者: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5736

2014年对养老产业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经过2013年元年的启蒙、洗涤,市场逐渐明朗。政府开始大规模发力,从土地、财税、人才等各个方面为养老产业走向市场化扫清障碍,尽管还面临着商业模式不清晰、产品设计不完善等问题,但推动投资多元化,促进社会力量成为养老产业投资主体的成效已显现。


投资者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出击,各个行业对养老产业关注度大增,群雄逐鹿。同时部分养老项目开始从认知概念进入实操阶段,更多运营商开始深耕自己的试验田。


过去借助开发养老地产从地方政府手里拿地卖房子,这种不可持续的方式逐渐被摒弃,无论是老年住区的开发者、养老机构的运营者、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提供者,会更多地去关心社会化养老的市场拓展、运营管理制度的建立、业务流程的优化、专业团队的培训,以及入住率、客户投诉、财务收支状况等实际问题,回归养老产业服务的本质属性。


与此同时,与运营管理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2015年养老市场被专家预测为投资热度会冷静下来,企业和市场会更注重商业模式、购买人群、服务配套的研究。金融与医疗的参与都会更深,“养老服务业脱离地产,作为独立主体的形象会更明确。”


多元、深耕、分化


全球政治经济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周期起点上,长久的路径依赖开始崩塌,新的纽带开始肆意蔓延生长、纵横交错。中国房地产行业恰好可以作为观察和迎接这场全球范围内崭新“破局风暴”的一个着眼点。尽管仍存在诸多迷惑,但这个行业已经确定20多年刀耕火种野蛮生长的终局和更加多元健康发展的开局,新的模式仍在艰难塑造中。


2014年,在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新经济周期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养老地产市场却逆势而上,一枝独秀,成为当下房地产市场中最热的一个领域,除了万科、保利、绿地等较早进入养老地产的房企,以及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中国平安、合众人寿等保险类企业外,太平洋保险、中茵股份、上实发展、亿城投资、首钢等企业也纷纷宣布进军养老地产。


投资养老产业的企业数量激增,主体多元,一方面是房地产寒流刺激,另一方面还得益于为配合国务院35号文促进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主体出台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等有关养老产业的利好政策,对养老产业给予用地、金融、财政等方面的支持。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