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热点观察 >> 详细信息

污染严重的GDP不要也罢

发布时间:2013-07-25 13:58:36 作者:中国建设报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5531

        近期出炉的《2013年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态度调查报告》显示,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34个城市的近80%受访者认为,环境保护应该优于经济发展,接近一半的民众认为政府应将额外收入用于环境保护,这一数字超过了认为应该用于改善医疗条件、多盖廉租房和发展经济的人数。67%的民众甚至愿意以捐款、纳税和提高水价的方式出资来改善所居住城市水环境。


    民众观念之变,更加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已陷入环境危机,急需进行突破。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环境问题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不可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也将长期存在。坚持科学发展将是解决矛盾的关键,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走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路将是必然选择。


    化解环境危机,显然要协调好发展与环境的矛盾。环境与发展,孰轻孰重?这个问题摆在了地方执政者的面前。如何让环境优化经济增长?如何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概括地讲,就是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物质、能量最大化利用和废物最小化排放,从而形成一个完整、健康、低污染、低耗能的生态产业链。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将经济与环境的对立面转化为统一面,实现经济与环境的高度融合。


    当前,环境已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此必须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要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转型的轨道,把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要把保护环境融入重大项目布局和建设的各个环节,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管理优化产业结构,以环境成本优化增长方式,以环境标准推动产业升级,坚决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确保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