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热点观察 >> 详细信息

“鄂尔多斯神话”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3-07-24 15:45:51 作者:长江日报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5556

        近日,鄂尔多斯公布了1-5月份财政收支数据,财政总收入同比降低15.8%,公共财政收入同比降低10.5%。今年以来,鄂尔多斯财政收入均为负增长,增速在内蒙古垫底。一个直观的表现在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开始缓发,不少从月初移到下旬发放。而地方政府拖欠企业的项目款,不少也尚未还上。


    “鄂尔多斯神话破灭”,这是公众舆论和一些专家对鄂尔多斯经济从辉煌一路下跌的评价。所谓“鄂尔多斯神话”,来自自治区官方的说法——2009年自治区副主席连辑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内蒙古人均水平已经进入全国前八位,今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古,内蒙古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然而经济界人士、评论家的冷水马上就泼了过来:鄂尔多斯的增长与香港不具可比性;陶醉于人均GDP飞速增长,并不理性。


    鄂尔多斯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不及香港的地方甚多,最不可比的当属增长方式的不同。鄂尔多斯经济快速增长,主要是资源型增长模式,羊、煤、土、气的独有资源优势,是地方经济的主要依托。而香港则主要依靠金融及商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香港是世界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也是国际和亚太区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和航运枢纽之一,经济自由度常年高居世界前列,经济体系完善,发展模式是可持续性的。反观依赖于“羊煤土气”的“鄂尔多斯神话”,天然的资源优势所对应的是“天然”的不可持续性。


    据当地接近市财政局人士介绍,受煤炭价格和销量下滑的影响,当地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而在我看来,不仅是煤炭销量的原因,煤炭销量下滑、稀土出口连年降低,再加上房地产业的增长连续几年出现边际递减,这些因素加在一起,足以构成对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的致命一击了。


    早在当地陶醉于“鄂尔多斯神话”之时,就不断有人给敲警钟、泼冷水,我估计当地官员对有些问题也未必意识不到,而是资源型,土地、房地产依赖型发展模式一旦形成,不论观念的转变,还是运作模式的转型,都不容易。并且,地方官员任期目标决定的短期政绩心态,也不可避免。


    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市场对资源需求的骤减,一下子将那些不可持续型发展模式制造的“神话”打回了原形,我认为,“鄂尔多斯神话”应该成为全国的一面镜子:普遍性的卖地财政、房地产依赖型发展模式,终有一天会走到尽头。而即便是明天市场回暖,“羊煤土气”可以再次将鄂尔多斯托向巅峰,也终有跌落的一天。

                            (马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