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热点观察 >> 详细信息

城镇化需要资源共享 把生态好的村变成养老村

发布时间:2013-07-23 16:32:24 作者:羊城晚报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5559

   2013年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上,三农专家李昌平提出城镇化需要三生共赢、资源共享——


    城镇化问题离不开三农问题,农村盖别墅就是城镇化、穿衣戴帽就是城镇化了吗?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昌平13日在“2013年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上指出,城镇化需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资源共享,他提出把养老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中国非常有前途就是把一些生态好的村庄变成养老村,不但可以让1.5亿老人在此颐享天年,还可解决5000万农民的就业,村庄便有持续发展”。


    狮象村为新型城镇化注脚


    713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1世纪城镇化研究中心主办、星河湾集团协办的“从化狮象村启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论坛”在广州星河湾酒店召开,邀请了李昌平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巡视员林家彬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从不同角度探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未来发展。


    星河湾帮扶广东从化狮象村进行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案例分享与启示探讨成为本次论坛的亮点。20113月,星河湾集团捐资1.19亿元大力建设从化贫困村狮象村,经过两年多的规划建设,已有150户人从危房迁出并搬进两层高的新房,133户准备收房,而集中居住、规划,又为狮象村节约近300亩土地予当地村民耕作,同时,星河湾还对狮象村农业产业发展进行重点扶持,针对过去单一种植方式定期安排相关专家为当地村民进行培训,并充分利用自身酒店产业进行农副产品的采购,将当地经济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人口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


    把生态好的村庄变成养老村


    论坛上,李昌平在其《新型城镇化与三农问题》主题演讲中认为,中国的逆城市化已提前出现,郊区化、城镇化成为主流,人口向中心村和中心镇集中,这是重要模式。在他看来,逆城市化将成为主流,郊区化等成为国家战略,而郊区、城镇中心区、生态养老村将成为资本主战场。


    “现在中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养老问题,另一个是农民问题。”李昌平表示,不久的将来,中国60岁以上将达到5亿老人,老年人口逐年剧增,去哪里养老?怎么养老?除了探讨中国模式和研究养老体系,企业的投资开发与有关专家的规划设计亦是推手。


    “养老村!中国非常有前途的就是把一些生态好的村庄变成养老村,比如说昨天参观的狮象村,生态很好,这里可能会养一些老人,成本很低,幸福指数却很高。这样可以解决老人问题,解决城市病问题,解决农民问题,一举多得。”李昌平表示,“如果说我们有1.5亿老人生活在养老村,每个村生活5000老人,那至少要建3万个养老村,可以解决五千万农民的就业,很多村庄可持续发展,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莫让城镇化抹掉“乡村记忆”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巡视员林家彬提出,新型城镇化应该是产业的城镇化。他认为,要强化城镇化产业支撑,因为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基本动力,没有工业化发展城镇化就是无本之木。


    城市学者柳军表示,一些扶贫项目,后续考虑确实很少,他认为狮象村是一个很好的启发:一个就是土地集约化,一个就是农业产业化,不仅是单方面的经济支持,而是通过经营持续化、农业产业化等促进城镇化的可持续。


    狮象村的重建还保留村内有价值的建筑,柳军谈到,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资产,在城市化、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对文化、习俗进行传承非常重要,这些乡村记忆们如何保存,还有很多方面待探索。


赵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