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热点观察 >> 详细信息

学者建言:推进城镇化谨防地方政府职能异化

发布时间:2013-07-23 16:18:32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456

        当前城镇化进程中,地方政府与民众之间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冲突时常诉诸网络。推进城镇化谨防地方政府职能异化也成为学者们研究的热门话题。


    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推进城镇化建设谨防地方政府职能异化”研讨会今日在北大举行。北大政府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阎雨列举了数例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与民众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冲突,如河南中牟史国旗“民告官”案、河北邢台征地人员持刀施暴,陕西农民不满拆迁自焚等等。这些都表明谨防地方政府职能异化值得深思。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永忠表示,建立一个法治政府所面临的问题多且复杂,有立法问题、行政问题、行政施政人员的素质问题,还有具体的方式方法问题等。政绩不能胁迫行政,如果政绩胁迫行政,就必然导致行政的异化。无论是政府部门、决策部门,还是学术机构,都责无旁贷地应当关注并研究、思考这些问题。


    最高人民检查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认为,这反映出地方政府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实际也是脱离群众的一个表现,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推行依法行政还有较长道路要走。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也对重视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普遍性问题表示认同。他认为城镇化是中国的发展方向,现在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问题有政绩驱动的原因,同时也有体制、能力的原因,要对普遍性问题从整体上进行研究。


    学者们建议,要从制度层面着手,完善法律法规,为政府组织拆迁提供更加明确权威的法律依据,同时充分保障被拆迁者的参与权、知情权、声辩陈述权。其次,还要将行政救济与司法救济并行,切实维护被拆迁人合法权益。


    沈荣华认为要善于运用法制方式来推进城镇化,在城镇化过程中抓紧制定《土地征用条例》、《农村土地拆迁条例》、《农村土地流转条例》等,让政府有法可依、依法行政;让老百姓用法律监督政府,如果发生纠纷,可以进入司法程序;还有个别钉子户,也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


    谢鹏程建议,通过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加强民主化、推进加强司法机关的独立和权威,三者并用才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