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行业资讯 >> 详细信息

绿色,一点点在屋顶上蔓延
——北京多年推进屋顶绿化成果初现

发布时间:2013-07-18 13:28:41 作者:中国建设报 来源: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浏览:577

      30多℃的高温下,下午3点多,工人登上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桥附近郦城小区的屋顶,在椰丝材料织成的草毯缝隙中种下佛甲草。这个京城最早采用屋顶绿化理念的住宅区之一,10年后的屋顶绿化正在更新换代。从漠视到重视,屋顶绿化也在迎接新生。


    美丽风景大隐于闹市


    亭台、水榭、花圃……您要是以为这是某个风景区那就错了,这些景观,就藏身在王府井大街的工美大厦屋顶。


    工美大厦屋顶的绿化面积约有600平方米,古香古色的琉璃瓦屋顶成为步行上来的通道,黄色、紫色的三色堇花带交织着小叶黄杨、女贞打造的绿色带,围绕在屋顶周围。初夏时节,鹅卵石与木板铺成的道路两侧,红、橙、紫、粉、白等各种颜色的小花迎风摇曳,与远处的紫禁城琉璃瓦交相辉映。花园的东、南两侧还设有木质结构的阳光房供人休憩,在花园的西侧,还专门设置了一个观景台,可以鸟瞰周围建筑。


    屋顶种植的植物与地面植物有所不同,多以低矮灌木、草坪、地被植物和攀援植物等为主。选择屋顶绿化所用的植物应注重喜光、耐旱、耐高温和耐寒等特性,如佛甲草、三七景天、金叶女贞、大叶黄杨、矮紫杉等均适合在屋顶种植。


    从1983年第一座空中花园在长城饭店建成至今,30年来,屋顶绿化摆脱了在城市环境建设中可有可无的配角身份,站到了聚光灯下,受到了多方关注。


    在北京市“十二五”园林绿化规划中,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完成10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的任务目标。


    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行动,无疑是在横贯天安门广场东西长安街两侧开展的屋顶绿化。如今长安街旁,已建成通惠家园、华茂中心、工美大厦和国家博物馆等20多座屋顶花园。在川流不息的车流旁,这些常人难见的风景,在静静地发挥着巨大的生态功能。


    屋顶穿绿衣表面降温明显


    工美大厦的“空中花园”真容尚未在公众前露面前,其东北方的史家小学内的屋顶绿化区,早已成为孩子们认识自然的实地课堂。


    史家小学的屋顶绿化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原来的顶层是采光棚。冬天这一楼层暖气都不需要开,夏天的热度可想而知,楼顶的温度能达到60℃。而种上绿植后,屋顶表面的温度马上下降了十几摄氏度。


    来自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研究显示,通过对1.2米见方的实验舱观测:绿化屋顶在夏季可平均降低建筑室内温度1.31.9℃;在冬季可平均增高室内温度11.1℃;绿化屋顶表面年最大温差仅为29.2℃,未绿化屋顶表面年最大温差可达58.2℃。


    隔热,只是屋顶绿化其中的一个作用。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长谭天鹰表示,屋顶绿化可吸收太阳辐射热70%85%;还可显著降低建筑屋面结构及材料热胀冷缩的幅度,延缓其老化进程,延长建筑使用寿命23倍;经测定,在北京年降雨条件下,屋顶绿化平均还可截留年降水量的43.1%。“相对地面拆迁腾地的绿化,动辄每平方米几万元的费用,屋顶绿化每平方米仅200900元。”谭天鹰表示。


    高成本难养护“拦路虎”依旧在


    翻开2013年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继续实施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确保全年完成35万亩任务”,然而在没有更多造林土地的中心城区,却加大了屋顶绿化的力度。东城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今年将完成屋顶绿化2万平方米”;西城区也要求“今年新增屋顶绿化3万平方米”。为了推进屋顶绿化工作,朝阳区制定了屋顶绿化以奖代补的鼓励政策,每年都会安排相应数量的财政资金,专项使用于屋顶绿化工作。公开资料显示,对实施以草坪为主简单式屋顶绿化的机关、学校等公益性事业单位,给予每平方米130元的补助;对实施类似花园的复式屋顶绿化的单位,则会提高补助标准,每平方米150元。“立体绿化的推行和应用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和保障。”东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屋顶绿化建设由于是在屋顶结构层上方进行施工,由下至上分别需铺设普通防水层、耐根穿刺防水层、防水保护层、排 蓄 水层、过滤层、基质层和植被层等,施工工艺复杂,成本较高。


    根据2012年颁布的《北京市屋顶绿化建设和养护质量要求及投资测算》标准,简单式屋顶绿化工程费用每平方米为276元~349元,花园式屋顶绿化工程费用每平方米为490元~614元。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根据现行养护管理模式,屋顶绿化建设完成后,施工单位承担13年的养护工作,在此阶段的养护一般不存在问题。但现实存在的情况是,施工单位养护期满移交业主单位养护后,由于绝大多数单位没有专业的绿化养护队伍,重视程度也存在较大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屋顶绿化成果的保持。此外,还有一部分屋顶绿化成果在遇到建筑改造、加固等工程时即被铲除。


    理解认同须翻越一道坎


    目前,北京市屋顶绿化面积有130多万平方米,不足全市屋顶总面积的百分之一。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杨子沛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等学校的屋顶都已披上了绿装。


    朝阳区也正在谋划屋顶绿化区域性发展。杨子沛解释说,不过这一计划并未纳入今年工作,因为条件还不成熟,相关单位对于实施屋顶绿化的意义认识不足,成为工作推进的主要阻力。


    谭天鹰说:“屋顶绿化涉及多部门,不是园林绿化一家可完成的事。北京2011年已明确屋顶绿化总体思路,至今却未落实文件提及的建立联席会议事宜。”


    1996年,谭天鹰参加北京航拍的3个小时,决定了他17年来的梦想和努力方向。他回忆道:“当时俯视北京城,光秃秃的屋顶如此丑陋。美丽的北京,怎能没有美丽的屋顶?”


    如今首都机场的T3航站楼停车楼屋顶已铺满了绿色,它在此发挥的作用已不仅是生态功能,而是向国内外友人展示首都印象的第一站。


    遭遇过误解和反对,如今谭天鹰依旧为屋顶绿化的推广而奔波。他也会焦虑,但更多的是欣慰,屋顶绿化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未来,钢筋水泥上播撒出的一片片绿色,将成为都市不可或缺的“绿肺”。他相信,多年之后,云端之下的城市风景,将没有缺憾。


                            (钟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