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行业资讯 >> 详细信息

“国五条”细则落地 房地产调控升级

发布时间:2013-03-03 00:00:00 作者:王 欢 来源:第一财讯 浏览:5712

        两会开幕前一天出炉的“国五条”细则引发巨大争议。分析人士指出,二手房转让所得按照20%征税存在很多操作细节需要明确,且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绝不是税收就能够解决的简单问题。但是,如此严厉的措辞、超预期的调控手段,彰显出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房地产市场调控未来更可能会出现实质性升级。


        中国政府网3月1日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外,通知还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月2日在第十二届“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表示,国务院在两会前期出台此政策,显示出了打压二手房市场、同时带动整体房地产市场价格降低的意愿,无疑是增加了对楼市调控的力度,但是具体的效果还需要看各个城市的细则。


        不过,贾康也坦言,这并不是一个长期长效的调控措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需要等待政府严格落实千万套保障房建设,增加有效供给,对各种低收入群体和夹心族等保障住有所居。一旦做到基础的住房保障,对于商品房市场,政府就大可不必过度干预,尊重市场自由的原则。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上行的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房地产政策和信贷政策尤为关键,如果政府能够稳住这两个市场,投资过热甚至泡沫的风险就会降低。


        她指出,“国五条”细则是预防楼市过热,预防经济泡沫,并不是把房地产再打压下去,而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预计今年的利润仍将好于2012年,房地产投资亦出现好转。汪涛强调,这个调控政策彰显出了中央政府的决心,现在需要密切关注的是信贷市场,也许待到两会后会有一个更为明确的答案。


        对于备受争议的二手房买卖所得按20%的征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会上表示,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并不是新政策,但是对于利得的判断存在一定难度,在操作上税务部门一直按照1%—1.5%的税率进行核定征收。此次国五条细则一味强调20%税率从严征收,却并未给予更多的细节解释,比如房屋的装修费用是否可以扣除,其他扣除费用该如何界定扣除,在实际过程中都需要明确。


        任志强还直言,这个政策是在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调控思路,对二手房市场是沉重打击,更可能影响改善性住房的需求,无法解读房地产市场供需的根本问题。


        此外,对房产税的推进情况,贾康指出,虽然上海和重庆的试点还存在各种不足,但是无疑都有借鉴意义,房产税的全面推广需要中央的决心和高层设计,更需要协调各个部门的配合。而任志强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房产税的试点迟迟不在北京推出,显示出房产税的全面推广尚存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