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官方QQ群:292525531您现在的位置 >> 南通房产协会 >> 会员天地 >> 详细信息

陈锦石:新地产文化应摈弃圈子习气

发布时间:2013-02-28 16:33:24 作者: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浏览:5744

        业界习惯把地产文化分为流派和圈子,这种地域鲜明的“画地为牢”,虽然也产生了局部的一团和气,却难以形成整体的凝聚力。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石,提出了构建新地产主流价值文化体系的主张,本报就此构想专访了陈锦石。


   中国房地产报: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南集团员工手里都有一本礼仪小册,针对不同国别、不同族群的客户,在倒咖啡时放多少糖都有周到的提醒,你们这样做出于什么考虑?


   陈锦石:包容除了是东方美德外,同样是积极的商业态度。比如我们中南集团,既有美国、俄罗斯、日本等经济大国的客户,又有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等较小的亚非客户,文化和语境都存在极大差异,如果没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显然无法在这些市场站稳脚跟。


   因此,我们提出一个“五湖四海皆朋友”的口号,就是在施工进驻前先拜当地文化为师,打破了僵化、狭窄的圈子文化边界。现在你们看到的中南“咖啡文化”,只是我们强调全球化的一个方面。


   中国房地产报:现在外界对一些地产企业异地圈地颇有微词,认为这些过度扩张影响了当地的和谐发展,抢走了本土企业的饭碗,你有何看法?


   陈锦石:到新兴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发展,是地产企业重新划分市场份额的必然趋势,但这不代表我们不尊重开发所在地的本土文化、不敬畏当地市民的价值观。


   我们在海南文昌投资的中南•森海湾项目,在设计项目初期融合了不少符合当地气质的元素,被公认为是体现主流人群价值取向的“宜居社区、精神乐园”。如果你读不懂今天的区域文化、城市文化、乡土文化,又鲁莽地将自己的内部文化生搬硬套到异地,必然会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中国房地产报:眼下地产文化显得进退两难,既要与社会达成和谐,又无法掩饰商业冲动。在这种背景下,你认为代表新地产主流文化的价值核心应该有哪些?


   陈锦石:我理想中的新地产主流文化是:投资时要让大家享受到你的建设成果,而心态上却要坚持“克制”和“感恩”。


   我们在外地的一些收购、并购行为就一直出于“先收心,再收人,然后处置资产、设备”的考虑。你到我们公司也会发现,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方言,中南集团不排斥外来文化,反而像海绵那样吸纳各种先进文化。同时,我们还尽量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减少对派出地的重复管理干扰,更多为本土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


   中国房地产报:你们很重视地产多元文化在主流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这些做法如何解读?


   陈锦石:不能把新地产的主流文化单纯理解为捐了多少钱,做了多少善事,这不是它的惟一价值,应该赋予它体育文化、艺术文化、民间文化更多层面的东西。


   比如由中南集团整体打包商业化运作的项目——南通体育会展中心,建成后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可容纳3万人的主体育场、6000个座位的体育馆、1000个座位的游泳馆,这给市民带来多少实惠?!我们赞助的第九届亚洲艺术节,不仅推动了民间文化的发展,也给大众带去愉悦和快乐。